^_^

2009年4月21日星期二

上海计生委官员称“生二胎”政策或可放开

二十日在上海举行的东方讲坛“和谐社会的老龄问题”讲座上,上海市人口和计生委副主任、上海市老年学会副会长孙常敏提出,中国或可放开生育二胎的政策。

据统计,截至二00八年年底,中国六十岁以上老年人已达到一亿五千九百多万人,占总人口的百分之十二。上海是中国大陆较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城市之一。

来自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的信息显示,上海在一九七九年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到二0三0年,上海市户籍人口中,将有一半是六十五岁以上老人。积极发展老年服务并增加老年社会保障,已成为上海社会发展中一项非常紧迫的任务。

伴随“老龄化”而来的是日益增多的“空巢化”、“少子化”现象。孙常敏在提交的报告中指出,当前,许多城市区域内长时期地呈现人口自然变动的负增长,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加剧,传统的计划生育政策已经不再适合中国的国情。针对不同的家庭情况和个人的社会经济状况,指导构建合理的家庭规模,将是当前最为紧迫的要求。

报告还说,如果每个家庭生育两个孩子,正好达到了人口学意义上的替代水平,并不会产生新的生育高峰。此外,随着养育成本的提高,人们的生育愿望已明显下降,只要经过仔细的研究和测算,全国范围内可以普遍放开生育两胎的政策。孙常敏说,这个政策不仅可以平衡人口的更替,减缓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加速趋势,也可以有效治理人口性别问题。

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终身教授桂世勋也认为,在二0一0年后选择适当时机调整中国现行生育政策,普遍允许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两个孩子,对促进中国人口城市化的有序和健康发展有益。
本站文章除注明外,均为本站原创
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 大笨熊乐园 [ https://blog.foolbear.com/ ]
文章标题: 上海计生委官员称“生二胎”政策或可放开
文章地址: https://blog.foolbear.com/2009/04/blog-post_21.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