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2009年3月26日星期四

Google Docs新增绘图功能

一直在不断推出新功能的 Google Docs 刚刚新增了一个令人惊异的新功能--绘图。你可以直接在 Google Docs 文档中插入绘图,绘图工具非常好用,支持各种编辑操作,缩放,反转,支持各种图形,最难以置信的是,所有这一切直接在浏览器中本地进行,无需任何插件。

该功能有不少亮点,首先,它预设了大量预先定义的图形,非常适合绘制决策图和流程图之类。该工具支持吸附到网格线(snap-to-grid )功能,可以很容易实现对齐。缩放的时候,按住 SHIFT 可以实现水平和垂直按比例缩放,另外,你也可以选中一组图形整体移动或缩放。

和其它矢量绘图软件工具,如开源的 Inkscape 与 Dia 等不同,Google Docs 的绘图工具是基于 SVG 或 VML 的,可以100%在浏览器本地进行,无需第三方插件或程序,你可以完全在线绘制图形,或邀请朋友在线查看或修改。(via)
使用方法:
  1. 新建一个文档或打开一个旧文档。
  2. 移动到需要的位置,选择菜单--“插入-正在绘制...”。
  3. 在“插入绘画”中我们可以选择形状、线条、箭头、文字来绘画,当然还有放大/缩小、填充,对已有的形状进行调整等动作。提醒一下,CTRL+C/CTRL+V等快捷键也是可以使用的。

    下图是我做的一个例程
  4. 关闭“插入绘画”,我们的绘画就插入到当前的文档中了。当然文档中可以有其他的内容,如图片、文字、表格等,我这里偷懒了。
本站文章除注明外,均为本站原创
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 大笨熊乐园 [ https://blog.foolbear.com/ ]
文章标题: Google Docs新增绘图功能
文章地址: https://blog.foolbear.com/2009/03/google-docs.html

3 条评论 :

起扬科技 说...

相当不错!等这个功能等了好久。
楼主的演示做的很漂亮,赞一个 :-)

--
起扬科技 - 助跑企业信息化
电话:0755-83213527
网址:www.qiyangkeji.com

大笨熊 说...

thanks!

这个功能是不错,以后画草图就不需要gliffy这类在线工具了,全都集中在Google SAAS上。

目前Google Docs里的绘图功能还很阳春,还有图例过少,不能联接,图层上下调度,组合/分离等缺点。

相信只要有需求,这些都会很快实现的。

大笨熊 说...

发现上面有说错的地方。目前已经有多个对象组合的功能。

选择多个对象,右键菜单,“分组”即可组合,再次右键菜单,“取消分组”即可取消组合。

只是“分组”这个词用的不是很恰当。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