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2010年1月14日星期四

《生意大于对抗邪恶》 by Techcrunch

在这沸沸扬扬的一天中,Techcrunch 发文分析了 Google 在中国的立场:生意大于对抗邪恶(More about Business than Thwarting Evil)

Techcrunch 写道:在中国,Google 比许多硅谷的企业做的好,但是他现在并不是市场领导者,并且看上去永远不会有那么一天。引申开来说,Google 似乎必须要对 他“不做恶”的企业文化做出一点妥协,需要向当地政府的审查制度低头。Google 在某种程度上被蹂躏了,因为中国市场巨大,无法完全无视他,但是 Google 为之付出过多,甚至付出了他的名誉及在国际(西方)社会中的诚实。

根据Google的官方博客所述,Google 将不再被中国政府所制定的规则戏弄,并且准备关闭中国办公室。硅谷的精英们纷纷在 Twitter 和博客上说,Google 在这点上比美国政府显得更有决心和毅力,是世界诚实的楷模。

而 Techcrunch 则认为 Google 处于一个非常不利的位置,从个人和生意角度来说都做的不够好。这并不是说人权在这决定中没有起到作用,但是这更多的是关乎生意方面的内容。作为西方世界,为了避免我们过于自以为是,我们需要记住以下三点:(以下为译文)

1.Google 在中国的生意做的并不好。有没有人认为,如果 Google 在中国做到了市场老大,还会不会做出这种事情?而且我认为,这个举动将会引起股东们的诉讼。Google 是一家营利性的、公众性的公司。当我在去年10月与前任中国 Google 总裁李开复在北京会面时,他说起他离开 Google 有一个原因便是,明显 Google 无法在中国提高他的市场占有率并以此打败百度。Google 最终认为在中国市场不值得再做下去,并且将开发世界上其他更加积极的市场。

2.Google 正准备过河拆桥。这并不关乎最终在中国的谈判会怎样,Google 自己也知道这不会有结果。你在公众面前对政府施压是不会得到任何结果的。许多在华外国人在 Twitter 上说道:如果 Google 真的仍旧在与政府协商,那 Google 今天也不会发表如此声明, 因为这个声明将所有协商的大门关闭了。这是一个焦土策略(比如军队撤退时销毁一切敌军可利用之物),目的是为了谷歌在世界其他地方得到好处;为此牺牲的是 中国的用户和员工。

3.这会在将来十年内变成一个更为棘手的问题。想一想盛大对 Mochi Media 的收购是一个独立事件吗?再想想,年轻的中国互联网企业们正在建造巨大的现金池并储存大量有价证券。而这些企业都会成为美国新兴公司的买家。

这也许是最让人震惊的一部分:事后来看,Yahoo 在中国比 Google 做的更好。Yahoo 几年前从中国抽身,他有自知之明的懂得在那里无法取得胜利, 并继而转持了40%阿里巴巴的股份,而阿里巴巴是个非常清楚中国市场的公司,知道如何在中国发展的更好。企业家们和天使投资人也都认为“也许 Yahoo 看 上去比 Google 更聪明。”

FYI,全球对 Google 威胁退出中国的评论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
我们听取了谷歌的这些指控,引起我们非常严重的关切。我们希望中国政府做出解释。在当今社会下窃取信息机密是违法的,我将在下周就21世纪互联网的自由问题发表讲话,我们将对此事做进一步的评论知道弄清事实。
中国观察家 Rebecca MacKinnon
Google 的决定是困难的,他们将面对艰难的选择。根据我所知的,我认为 Google 还是做了一件正确的事情,他们发出了一个公开信号──使在中国的人可以听到──中国政府对互联网制定的规矩是他们无法接受的,他们不能辜负自己“不作恶”的信条。
电子前沿基金会
当 Google 在中国发布带过滤的搜索引擎时,电子前沿基金会就首先进行批评。我们现在也愿意做第一个表扬 Google 这份勇敢且直率的做一个没有审查的中国版搜索引擎声明的人。
ZDNETPaidContent
这样做是有回报的,比如:Google 需要在很多领域经过美国政府的审批,Google 还在担心与 AdMob 的整合不能通过政府的审核,欧盟也在时刻盯着 Google。与中国的对立会赢得来自华盛顿的大量粉丝,实际上没有一家公司愿意与中国为敌──也包括美国政府,中国可是他们的超级银行。

Google 威胁退出中国可能只是虚张声势。他们制造声势,但依然给自己留了一扇门可以与中国政府进行讨论,所以说双方完全可能达成某种共识,毕竟他们需要这里的生意和银子。
本站文章除注明外,均为本站原创
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 大笨熊乐园 [ https://blog.foolbear.com/ ]
文章标题: 《生意大于对抗邪恶》 by Techcrunch
文章地址: https://blog.foolbear.com/2010/01/by-techcrunch.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