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2009年12月14日星期一

Google的狠

Google 即将推出的 Google Phone,有两个麦克风。其中一个置于背面,用来专门接收背景噪音。当然,接收是手段,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抵消主麦克风中的背景噪音,以显著提高语音清晰度。

从创新的角度来看,我认为,这和往常的案例大致相似:Google 并不是第一个想到者,却是第一个大规模实践者。不过,我更想从另一个角度看待此事:Google 是够“狠”的公司。

背置麦克消除噪音,客观上,能大幅度提高通话质量。但主观上,Google 仍然是为了搜索——如何让用户通过手机方便的输入关键词。这就是 Google 的狠:为了达到目标,敢于战胜一切障碍。即便是“非核心业务”的间接障碍,只要其他人做得不够好,影响到 Google 的最终目标,它就要去改变。
  • 当服务器不够好,影响 Google 的根基时,他们就自己做。于是有了以货柜为单位,内置电池而非 UPS、独特风冷的 Google 式服务器/数据中心架构。
  • 当浏览器不够好,影响用户使用 Google 的更多服务时,他们就自己做。于是有了 Chrome。
  • 当手机平台不够开放,影响移动用户使用更多互联风服务时,他们就自己做。于是有了 Android。
  • 当手机硬件也不够好,影响 Google 的语音搜索时,他们就自己做。于是有了背置麦克的 Google Phone。
  • 当扫描仪不够快,影响 Google 扫描纸质媒体时,他们就自己做。于是有了两台相机加红外线,自动解决页面弯曲的超高速扫描专利。
  • 当不同语言存在障碍,影响用户获取全球信息时,他们就自己做。于是有了 Google 的翻译系统,并渗透在越来越多的服务中。
  • 当电话交流不能纳入搜索时,他们就自己做。于是有了 Google Voice。
  • 当 Google 认为网络不够快时,他们也自己做。于是有了 Google Spdy 协议。
  • 当 Google 认为 Email、IM 都不够好时,他们也自己做。于是有了 Google Wave。
这种够狠的精神,不仅让 Google 在核心业务方面能遥遥领先。并且,还建立了潜在的多元经营领域,并且在这些领域都具有绝对优势。是的,Google 目前不会进入这些市场,是因为其份额在 Google 看来太小,微不足道。但如果形势需要,Google 有能力快速转身,或开设分支机构,成为最大最高效的出版商、扫描服务公司、翻译服务公司……
本站文章除注明外,均为本站原创
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 大笨熊乐园 [ https://blog.foolbear.com/ ]
文章标题: Google的狠
文章地址: https://blog.foolbear.com/2009/12/google_14.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