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2006年1月2日星期一

对IM软件的几点个人建议

玩IM软件也有几年了,大家经常用的也大多用过,像ICQ、QQ、MSN、GTalk和skype等。相信不少玩友和我一样对MSN和GTalk情有独钟。在我的感觉中:

ICQ已经是个没落的贵族,多年前几乎是一统江山,然而现在至少国内难见其踪影,这里暂且不说;

QQ作为国产品牌,按说要支持一下,但是实在太泛滥、太随意了,好友之间难以建立稳定的关系,商业的气味也太浓,我个人不太喜欢用。但是它也有它的人群,而且不在少数;

MSN是大厂品牌,给人以沉稳的感觉,office中用的最多的大概就是它了,功能中规中距,实用而不花俏。当然随着Live Messenger beta进入测试后,让很多人很吃惊,界面时尚、功能新颖,也有不少的问题,但是还是吸引了很多FANs的眼球,对它趋之若骛。不过Live messenger是否能被大家接受还待观察,希望M$要加把劲了;

GTalk,这是新品,也是近年来急速发展的google推出的IM产品,对他的印象就是简单,界面清新简洁,毫无花俏。当然功能有所弱化,但是绝对对不起膕ize,尤其是音频聊天的音质在我认为是NO.1的;

Skype也是新兴力量,其P2P的技术也是一支独秀,但是我使用下来发现音质并非如宣传中的那么好,抖动还是挺厉害的,让我很失望。不过其音频conference是最出色的,也是我用skype的最主要理由。

综合长期使用以上各种IM软件的经验,在我的心目中对一个优秀的IM软件有了一定的概念,权当我个人对IM软件的建议。当然其中只是从用户的使用习惯的角度出发,并不考虑商业因素。

1。首先界面要简洁。最欣赏Gtalk继承Google一贯的清爽风格。个人觉得WLM的界面有些过火,特别是造成Memory和CPU的大量占用,登陆时间过长,响应过慢,从而使得影响到用户的流畅使用。

2。少有最好不要有广告(厂商可不会同意),像QQ这样的POP up广告绝对让人反感。

3。多数的IM软件都是用一个email address作为登陆名,我们应该充分的发掘这种绑定给我们带来的便利。我觉得可以体现在“聊天记录”和“联系人”上。

4。首先说说联系人。其实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IM上的联系人和email中的联系人,有很大一部分是重复的,应该统一到一个环境里去维护管理,数据统一放到internet(建议扩充email中联系人管理功能)上,包括分类、昵称、其他detail。这样你到任何一个新的环境下,所有的数据都可以从internet上得到。

对于WLM的昵称,我有个建议,就是我给一个联系人定义了昵称后,对方的自定义的心情名字还是要显示的,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信息。

5。再看聊天记录的问题。有人说好的IM软件不应该有很多的陌生联系人,根本就不需要聊天记录。这显然是不对的,即使是熟悉的人,但也有可能很多,同事、同学、业务上的联系人等等,比如WLM就已经增加了好友人数。再加上大家喜欢改名,如果没有聊天记录,要确认一个聊友的身份还是比较困难的。

有好的解决办法么?有的。这个问题在《WINDOWS LIVE MESSENGER 8.0 BETA CHAT On Monday》全文中已经有WLM的fans提出。众所周知,目前的IM软件的聊天记录都是记录在本地的,而大多数的朋友都是至少分别在office、home两地使用IM,两地的聊天记录是独立的,这对全局的理解是个挑战。

我觉得结合email有一种完美的解决办法,把聊天记录和email整合,每次conversation的记录自动发到2G(更大的空间,最好是像gmail一样不断增长)的email中,并按联系人归档,像gmail一样,一个联系人一封邮件,每次conversatoin结束后,当前聊天记录自动回复到该联系人的那封邮件。这样只要展开这份邮件,你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甚至没有IM软件的时候,就可以看到你和这个联系人完整的聊天记录。同时在email联系人中也有打开相关聊天记录的功能。

另外邮件的subject可以就是“12/21(日期)与×××的conversation”,log中的每条message,不必“a对b说:”,直接“a说(19:46):”就OK了,没有什么歧义,再加上时间。

6。截图功能。我们可以想象一个场景,我在线向同事展现一个我们开发的软件的bug的时候,经常需要把软件运行的出错信息原始的提供给对方分析。目前使用大多IM软件的时候,我需要print screen,然后保存成file,然后send这个档案给对方,对方接收到档案,保存,再用适当的软件打开查看。整个过程是非常烦琐的。

国产有个挺优秀的MSN插件,叫做InfoPenMSN,能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可以点击某个功能按钮,然后对当前屏幕划定区域并截图,并可以直接在聊天窗口传送并展示,这样对方无需任何动作,直接可以查看到截图,这样工作效率就大大的提高了。

7。多方文本chatting。这个应该是基本的功能,但是Gtalk居然没有support,让我大跌眼镜。

8。两人音频通话及多方音频会议。这是一个很好的功能,也很使用,再配合同步的chatting、screen capture,功能就完整了。当然音频的QOS和抖动的处理对于使用者也很重要,一个好的、稳定的音质可以持续的吸引众多的用户群。

当然这个不纯粹是IM软件的问题,我们还要在在硬件、网络带宽、网络拓扑,甚至是goverment政策上进行不断的努力突破。

9。增值应用。类似于MSN的游戏、表情、背景等,这些都是属于这个范畴,对于它们的好恶是因人而异的。比如我认为,游戏、表情这些东西可有可无,但是想WLM新加的离线留言、应用IM接口开发的机器人(如地图定位,有的机器人应用也很无聊),甚至语音留言(结合语音邮件)等就非常的有意义。

仍在不断整理完善中...
本站文章除注明外,均为本站原创
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 大笨熊乐园 [ https://blog.foolbear.com/ ]
文章标题: 对IM软件的几点个人建议
文章地址: https://blog.foolbear.com/2006/01/im.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