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2010年11月22日星期一

Google 推出帐号两步验证 设置过程及体验



一个多星期前,我收到 Google 的邮件邀请我参加帐号两步验证测试,当时没太在意,今天看了文章《Google 两步验证登录机制页面和细节曝光》才了解其完整的功能。


Android、BlackBerry 和 iPhone 都可以下载 Google Authenticator 应用来完成 6 位验证码的获取,而一般手机则通过短信来接收验证码,最最差还会有一个自动语音电话打过来念给你验证码。Google Authenticator 是离线的本地应用,不需要上网,所以相当安全。

在第一次设置的时候,Google 还会要求你再输入一个手机号码,作为备用,这可以是你闺蜜或家人的号码,在你注册的手机无法使用或坏到的时候应急。

最后 Google 还会给你一个备份码,这个码在你的手机和你备用手机都无法使用的情况下,会救你于为难之中。

在你启用两步验证机制之后,之前电脑和手机上本来可以访问你帐户的应用就全部无法工作了,你需要进入到 Google 帐户的授权页面,在 Access Code 项目里生成新的 Access Code 密码重新对允许访问 Google 帐户的应用进行授权。注意这里的 Access Code 跟验证码是两个不同的东西,验证码是你登录自己的 Google 帐户时候输入的 6 位密码,而 Access Code 则是授权第三方应用访问 Google 帐户的。

这个两步验证机制还真乱,帮助见此
首先进入 Google 帐号两步验证登录设置页面。由于我没有智能手机,只能填写 Google Voice 号码,好在我的 Google Voice 短信可以通过 139 信箱转发到手机短信的,倒了几手,应该不会很容易被监控吧(监控我干什么,^_^)。收到来自 466453 的短信,内容是六位数字验证码。



下一步,还会要求添加备用电话,我选择移动手机的自动语音播报,这个更加安全了。大概过了半分钟,接到来自 +1(310)928-7055 电话,中文女性自动语音播报的 5 位数字验证码。



之后,会提供 10 组备用的一次性验证码,都是 8 位数字,建议打印出来放在钱包里,以备不时之需。



最后,你就可以试试开启 Google 帐号两步验证功能了。



开启后,我的 Gmail、Blogger 都没有自动退出登录,不知道为什么(过一段时间后自动退出了)。手工退出再登录,输入密码后,跳转新页面要求你输入验证码。



再看看如何通过备份方法获得验证码。



最后,我们再次进入Google 帐号两步验证登录设置页面,可以看到其开启状态,并可以点击“Turn off 2-step”关闭之。

本站文章除注明外,均为本站原创
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 大笨熊乐园 [ https://blog.foolbear.com/ ]
文章标题: Google 推出帐号两步验证 设置过程及体验
文章地址: https://blog.foolbear.com/2010/11/google.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