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2006年6月15日星期四

对燃气抄表的一个建议

每个月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都要上门抄表,挺辛苦的。但是他们抄表的时候,往往我们都不在家,自己又经常忘了把读数写到一楼的小黑板上(sorry)。最终造成的麻烦是,工作人员的预估值远远大于实际值,我们必须提前缴纳将来的燃气费(如果以后燃气费上涨,倒是好事情,^_^)。

对于这个问题的解决,我有一个建议(当然不是指利用WiMAX技术远程抄表,硬件投资/运营成本太大,技术也不一定成熟),是比较容易实施的。小区里住的大多是年轻人吧,至少每家都有年轻人会上网的吧。如果燃气公司开一个网上在线自助服务,能上网的朋友可以上网登陆这个系统,申请注册这个服务,并提交自己的常用email和燃气相关信息(住址,户号)。每个月抄表前,系统会发送给注册用户一个抄表提醒邮件。收到的提醒邮件后,点击邮件中的link,登陆系统,在上面填写自己的燃气表读数,系统会直接写入燃气公司数据库,燃气公司就可以出帐单(也可以email帐单的形式)了。对于网上提交读数的用户,工作人员就会得到通知不必上门抄表。当然你也可以收到提醒email不在线处理,等工作人员上门抄表,或者把读数写到一楼的小黑板上,随你喜欢,^_^。以上的系统实现应该是很容易的,对php、asp熟悉的朋友应该在很短的时间就能完成,当然是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

收到帐单后,最好是可以登陆同一系统在线交费(通过信用卡、银行卡),当然这上面牵涉就比较多了,如和银行、银联的数据安全。当然你可以使用现成的系统“付费通”来完成,我就一直这样缴费的(只是目前信用卡支持的银行有点少,连招商银行的信用卡都不支持)。

以上这些系统如果完成的话,可以大大减少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对于我们也是简化了操作,是个双赢局面,何乐而不为。这个系统的建设也是很简单的,费用也不是很高。希望朋友们能提出宝贵意见,有条件的话可以将这个建议反映到相关部门,让它早日实现,^_^。

当然,目前这些都是建议,需要多方的努力。我现在的做法是:每月抄表前,电话到燃气公司报数,下面提供电话号码给我们小区的朋友:52788439
本站文章除注明外,均为本站原创
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 大笨熊乐园 [ https://blog.foolbear.com/ ]
文章标题: 对燃气抄表的一个建议
文章地址: https://blog.foolbear.com/2006/06/blog-post_15.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